芋圆三分糖

感恩遇见,谢谢喜欢。

卿卿日常-崭新的新川1.0

尹峥上任新川主后,延续代理川主期间的一些举措,并进行进一步的优化与大力推进。

上任一个月以来,新川的面貌开始出现崭新的一面:各行各业中,女性的身影越来越多,与此同时,一些男女性别差异带来的男女职业差异的刻板印象,也开始慢慢得到改善;社会上关于男女婚姻平等、一夫一妻的社会风气也越来越浓厚……新川的未来,正在一步步朝着尹峥期望的方向发展着。

 

这天,李薇心疼尹峥连日来为政务操劳,让膳房做了养心安神粥给尹峥端去。

“怎么还没有喝粥呢?”李薇走进?准备叫尹峥休息,一眼便看到了尹峥桌案上一点没动的粥。

听到来人的声音,尹峥从折子中抬起头,抱歉地说道:“这忙起来,就给忘了…我马上喝。”说罢,端起碗勺就往嘴边送。

李薇赶紧走过去制止他的动作,有些恼怒地说道:“粥都凉了,到时喝进胃里,引发你的胃疾怎么办?怎么一点都不知道照顾自己呢?”

被厉声吓住的尹峥羞愧地低了低头:“…这不是还有夫人你嘛…”

“你还好意思说,就算我想照顾你,我也要有机会和你碰面,你也得听我的才行啊?”李薇生气地将碗放到一边接着说道:“你说你,自从成了川主,这睡得是一天比一天晚,起得是一天比一天早,我见你的时间呢,也是一天比一天少。你说,我哪有机会在你边上照顾你?让你早点休息,你又哪次是听了的?”

“……”尹峥再次羞愧地低下了头。

 

“对了,前几日你说,想让五哥和婧婧回来担任职务,是什么职务呀?”

“上次九川擢选,丹川不是选送了一名武官吗?我也想借此机会,培养一批女子护卫队。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,在保家卫国这件事上,也应当有很多女子想要去做。所以,我想给她们和男子一样的机会。”尹峥拉着李薇的手,抱着她坐到自己的腿上。“所以啊,我需要五哥和上官来帮我。”

“那你是想给婧婧职位还是五哥呀?”李薇玩着尹峥的手问道。

尹峥温柔地看着李薇说道:“上官呢,就和丹川新选女官一同负责女子新兵的选拔与训练。五哥呢,跟着上官一起走了这么多地方,就和四哥一起,一同负责九川事务司。”

“嗯,这个安排还不错。”李薇满意地点点头。

“能得夫人夸赞,为夫倍感荣幸啊。”

李薇站起身,朝尹峥说道:“那你先批吧,我去小厨房给你热粥。一会喝完粥就去睡觉,听见没有?”

“遵命,夫人。”尹峥乖乖回答道。

 

这日,是五哥和上官回新川的日子。尹峥在酒楼摆好了宴席为他们接风洗尘,顺便提出任职一事。但也不知岁岁怎么了,从早上开始抱着尹峥就不撒手。

“岁岁啊,爹爹一会还有事情要忙,一会回来我们再玩好不好啊?”

“啊啊~咿~”

在岁岁将自己的手拉得更紧的暗示下,尹峥叹了口气,求救地望着李薇。

李薇笑着掰着女儿的小手:“让爹爹去忙事情,娘亲在家陪你玩好吗?”李薇眼神示意一旁的玉瓶来帮忙。玉瓶立马上前也帮着一起掰着岁岁的手说道:“郡主,还有我们一起陪您玩。”

但岁岁一看大家都在制止她和爹爹在一起,一改平日的乖巧,“哇”地一声大哭起来。

这下众人没办法了,尹峥再次叹了口气:“罢了,我带着她一起去吧。反正也是在九川美食荟,都是熟悉的人。”

就这样,尹峥带着岁岁一同去议事了。

 

“呀,这是咱们第一次见岁岁吧?”尹岐一走进酒楼厢房,就看到尹峥怀里的奶团子,朝身后的上官说道。

“是呀!你别说,长得真像小薇。”上官上前逗弄着岁岁说道。

“老六,岁岁大名叫什么呀?”尹岐坐到上官身边问道。

“尹涵。”尹峥看着女儿温柔地说道。

“涵字好啊,有涵养,老六是会取名的。”尹岐毫无营养的话得到了上官的一个白眼:“反正比你会取名就对了。咱们儿子的名字幸好没有听你的,还‘江字多好啊,笔画又少又好记’?幸好尹峥替我们想了‘泽’这个字,否则,儿子以后知道自己名字在他爹这儿是这么来的,不得恨死你。”

尹岐被怼得乖乖闭上嘴,不敢说话。尹峥看着这对吵吵闹闹的欢喜冤家,忽地开口问道:“五哥没想过,再要一个女儿吗?”

“你说我啊,我这辈子,有婧婧就够了。她若是想生,那就生;若是不想生,那就不生。本来,这个儿子,也都是因为婧婧说要才要的。”尹岐说着,拉着上官的手,含情脉脉地看着妻子。上官被尹岐看得脸红起来,清咳一声转移目光,朝尹峥问道:“对了,你这次找我们回来是想让我们帮你什么吗?”

尹峥坐正身子道:“本来,是想等大家都到齐了,我再说这件事。不过提前告诉你俩,也行。”尹峥正色道:“想必,你们在云游的时候,应该对新川最近的举措有所耳闻吧?”尹岐上官点点头。“我这次,请二位提前结束云游回到新川,是希望,二位能为建设崭新的新川,助我一臂之力。我最近打算选拨训练都城女子护卫队,给像郡主这样喜爱武术的女子同等的竞争机会和职业选择。所以,我需要郡主担任女子护卫队的选拔与训练教官。”尹峥顿了顿,朝尹岐接着说道:“而五哥,我始终觉得,你有一颗爱民之心,而这颗心,应该用到实处,发挥它的价值。同时,这几年断断续续地,你也行走了不少地方,历练了不少。所以,我希望你能同四哥一起,帮我管理九川事务司。”

听完尹峥的话,尹岐惊讶了许久。他没有想到,尹峥还惦念着早已是平民的自己:“老六,你…当真愿意用我?”

“当然。选贤举能,唯才是用。这也是我下一步计划做的事:任何职位、职务,无论出身、无论性别,只要你有才能,就有机会。”

尹峥转向一旁没有说话的上官问道:“郡主的意思呢?”

上官真挚地看着尹峥,言语中满是欣赏:“只要你有用得到我和老五的地方,尽管开口。”

“那之后,就有劳二位了。”

正说着,三哥四哥及其他亲信一边商议着,走进了房内。

“哟,老五,好久不见啊?”尹岸上前握住尹岐的手就开始拉家常。

待众人纷纷落座,尹峥吩咐厨房上菜,尹岸这才看到尹峥旁边小推车上的岁岁:“哎呀,岁岁今天也来了啊?老六,你这是娃娃从小培养啊?”

“三哥你说笑了,岁岁今日也不知怎么了,抱着我就是不撒手,没办法,这才带着她一起来了。还望各位不要介意,海涵海涵。”尹峥抱拳朝众人道歉道。

“川主说笑了,不敢不敢。”众人回答道。

“在朝堂外,大家就不必拘礼了。咱们就边吃边说吧。”尹峥做了一个请的动作,拿起筷子夹了一块肉,众人见状也纷纷动筷。


评论(2)
热度(6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芋圆三分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